圖片來源@數據粵東
  羊城晚報訊 記者王漫琪報道:12月15日,“2014福布斯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榜”如期而至。這是全球知名財經媒體《福布斯》(Forbes)連續第十一年推出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調查。與以往相同,粵東各市只有汕頭進入榜單,而汕頭今年的排名與2013年持平仍是第79位。這引起了本地市民網友的熱議。
  A 私營經濟活力排名最高
  據瞭解,福布斯從2004年開始,每年均採集中國大陸650個左右的城市數據,最終榜單基本涵括了所有直轄市、24個省會城市、5個計劃單列市,以及具有代表性的56個地級市及11個縣級市。16日,公益微信公眾號@數據粵東適時推出了一版活潑易懂的排行榜解讀圖片帖,幫助市民網友瞭解“汕頭在哪裡”。
  帖子歸納分析:福布斯提供的八項統計排名中,汕頭排名最高的是“私營經濟活力”,居第30位。排名最低的是“消費力”,居120位。其次是“人才”,居第115位。在“人才”這一項,廈門、珠海、海口、深圳分別位列26、28、29及35位。而在“經營成本指數”的排名上,汕頭較去年上升了18位。同樣提升的還有“客運能力”,提升15位。但另一方面,“貨運能力”卻下降了6位,排在92位。同期由福布斯發佈的創新榜單以及發達旅游城市榜單里,未有潮汕三市蹤跡。
  記者在網上搜索梳理髮現,汕頭市在“福布斯最佳商業城市榜”多年的排行中一直有變化,最近兩年出現持平:2005年第42位,2006年第36位,2007年第28位,2008年第38位,2009年第72位,2010年第92位,2011年第75位,2012年第67位,2013年第79位,2014年第79位。
  B 公佈“1+10”政策吸引人才
  排行榜引發了市民網友的熱議,不少人覺得只是一個參考數據,但也有人從中引發了反思。知名網友“潮字大叔”認為,汕頭乃至整個粵東地區發展的相對滯後,是多方面問題的結合,其中一個便是人才問題。“潮字大叔”從2014年榜單中看到:上海、北京、深圳三地的人口凈流入分別為983萬、798萬、752萬,汕頭近鄰廈門市的人口流入也達到了176萬,“人口的流入勢必帶動消費力、資本周轉能力的提升,人才沉澱也會伴隨人口大基數而產生,但汕頭的流動人口並不多,甚至出現流出現象。”根據汕頭大學2013年的就業情況統計,該校本科及碩士研究生畢業後在潮汕地區就業的僅有16%及25%,而更多人選擇去到北上廣的大城市。
  網友EnCehong認為:“城市需要為年輕人提供更多的發展機會以及公平的競爭環境,而不是讓那些在外求學的大學生望而卻步,其實,誰不想能陪伴在家人身邊?但是,這個城市目前仍無法滿足我們對未來生活的期望。”
  可喜的是,汕頭在應對人才問題已經展現主動出擊的姿態:今年11月,該市正式對外公佈“1 10”人才政策,一次性拿出1000萬元獎勵一批優秀的高層次人才和科技創新團隊,為人才引進提供了配套與政策支持;近期,汕頭團市委等部門組織的各類創新創業大賽進展也如火如荼,鼓勵青年人創業。自古以來,潮汕地區便是人才輩出之地,有識之士期望當代的潮汕平原能夠營造出更優良的土壤,讓越來越多的人才種子願意落地生根成長。編輯:鄔嘉宏  (原標題:福布斯2014最佳商業城市 汕頭排行79網友熱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hmycnypca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