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殲-31戰鬥機在珠海航展中心上空進行飛行表演。被稱為“鶻鷹”的殲-31是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沈陽飛機工業集團公司研製的第四代雙發中型隱形戰鬥機,在第十屆中國航展首次亮相。(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中國日報網11月13日電(遠達)11月11日,第十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在珠海開幕,規模創歷屆珠海航展新高。其中,中國第四代隱形戰機殲-31首次飛行表演最為吸引眼球。有美國媒體報道稱,中國政府期待借這次航展為神秘的殲-31隱形戰機贏得贊譽,甚至訂單。
  美國《紐約時報》11日報道稱,伴隨著高性能飛機發動機的轟鳴,在珠海舉辦的航空博覽會開幕了。
  近20年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一直是中國展示國產裝備的一個舞臺,也是有意向中國出售產品的廠商趨之若鶩的市場。隨著中國努力在高端武器市場上提升地位,它也在積極地展示戰鬥機、導彈和無人機,希望以此顯示中國可以在國際舞臺上開展競爭。
  專家表示,通過在航展上展示一架隱形飛機,中國是想顯示防務產業取得了巨大進步。世界上只有美國擁有已服役的隱形飛機,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是唯一曾出口過隱形飛機的企業,其出口的機型是F-35。
  華盛頓獨立研究機構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Budgetary Assessments)的高級研究員約翰·斯蒂林表示,11日開始的這次航展,被廣泛認為是“殲-31的亮相派對”。
  “這次展示的聲勢越大,距離這架飛機唱主角的時間就越近,”他說,“各國努力擴大對本國作戰飛機需求的一個方法就是進行展示,在航展上做點很酷的動作。”
  肯塔基大學帕特森外交與國際商務學院(Patterson School of Diplomacy and International Commerce)助理教授羅伯特·M·法利(Robert M. Farley)表示,如果中國戰鬥機的表現像宣傳的那樣,那麼殲-31就能吸引來買家——但也只有其售價遠低於F-35才行,後者視乎型號差別,價格從1.5億美元(約合9億元人民幣)到3億美元不等。
  “我的猜測是,7500萬美元左右,或者至少1億美元以下的價格區間會讓它頗有吸引力,”法利說。“當然,巴基斯坦可能是大買家。幾個拉美國家也正在更新各自的空軍。中東存在著對美國,以及美國設備的大量不滿。中國隱形戰鬥機可能會賣得不錯。”
  來自Sipri的數據顯示,到去年,中國已取代法國,成為全世界第四大武器出口國;德國名列第三。儘管長期以來,中國出售的一直是小型武器和彈葯,但製造精密程度的提高意味著,中國現在也在嘗試出口防空導彈系統、反坦克武器、直升機和軍艦。
  中國航空業也在嘗試進軍商業製造領域。中國首款國產噴氣式客機C919,以及支線噴氣式客機ARJ21均處在研發的最後階段。
  預測國際(Forecast International)關註航空航天業的高級分析師雷·賈沃羅夫斯基(Ray Jaworowski)稱,C919是為了與空客和波音競爭。
  (編輯:周鳳梅)
  延伸閱讀:  (原標題:美媒關註中國隱形戰機殲-31亮相珠海航展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hmycnypca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