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潮汕商會首屆第二次全體會員大會合影
  
  商分會員扶貧濟困邊遠山區學生
  
  商會會員向大埔縣大麻鎮捐出22萬元救助傷者
  一年前“世界客都”梅州市誕生了潮汕商會,在潮汕商會成立一周年之際,筆者瞭解潮汕商會一年來的發展、貢獻、感恩
  至今潮汕在梅投資總額累計超30億元,為當地爭取稅收數億元
  文/圖 黃蔚山 特約通訊員 林思宇
  2013年8月,繼梅州市江西商會、湖南商會、福建商會、浙江溫州商會相繼成立以後,一個連接潮汕地區與梅州地區的大商會梅州市潮汕商會又如雨後春筍般在梅州市安了“家”。潮汕商會在梅州的成立讓許多人追溯起歷史、又繼往開來。一年多來,秉承“和諧、溝通、發展、共贏”的理念,這個連接著潮梅的紐帶橋梁已經成為了“世界客都”一張亮麗名片!
  發展 註冊會員單位超千個
  潮汕商會成立,到底為梅州地區做了哪些實事和好事呢?9月28日,梅州市潮汕商會招商洽談會暨商會周年慶典大會舉行,筆者作為“自家人”來到了位於梅州市梅江區東門塘會址二樓的“家”。
  據瞭解,梅州潮汕商會在梅州地區是一個龐大的群體,一年來,單註冊會員單位便超過1000多個,這些單位主要來自揭陽、汕頭、潮州以及海陸豐地區,這個商會的成立成為了潮梅兩地親情和發展的大空間。
  該商會從去年成立以來在梅州市委市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全體商會成員的共同努力下,擦亮了自己的品牌,擦亮了自己的名片。
  一位商會的會員告訴記者,其實,梅州地區和潮汕地區關係歷來源遠流長,大家都是來自中原地區的後代,如今梅州人還戲稱潮州人為“學老”,意思是活到老,學到老。而潮汕人也尊稱客家人為“客人”,意思是先到為主,後來為客。過去、潮汕平原和客家山區早就有了千絲萬縷的聯繫。改革開放以後,潮梅一家親就更為緊密了。
  如今,在梅州市的江南、江北,乃至梅州的其它地方,處處幾乎可以看到潮州人的身影,處處可以聽到夾著潮汕話口音說客家話的潮汕人。在梅州城區只要你走進農貿市場或某些商場你都會感受到來自潮汕地區熱情好客、懂得吃苦、善於經營的身影。
  貢獻 為地方納稅超4億元
  在採訪中,筆者瞭解到,現在潮汕商會的會員中就不乏有經營大型商貿和醫葯製藥的企業,例如恆祥醫葯有限公司等。如果你來到梅州旅游,總會想到餐飲服務業的“龍頭”華美達酒店、豐發大酒樓、華豐大酒店,就連做電子家電行業的許多客家人也都會惦記阿陳電器,江信公司等多個電子家電公司。他們都是商會的佼佼者,而遍佈梅州大街小巷的做生意人,據不完全統計起碼也有上萬家之多。這些潮汕人當年受生活所迫,背井離鄉來到了梅州,摸爬滾打、從小做起,一點一滴地開創了自己的未來。
  說起潮汕商會,當然要講起商會的會長(法人代表),今年59歲的蔡列榮先生了,蔡列榮1982年在揭陽新墟結婚後,當時拿起破舊的包裹,走進了山區梅州謀生。
  在接受筆者採訪時,他回憶道,30年前僅有梅江橋是客家地區的標誌,當時江南一大片還是農田荒野,蔡列榮與妻子到梅州做生意,他就從小生意做起,積下了一釐一分。以後,他逐步地看準了市場,又經營起食品和煙酒的生意,由於蔡列榮身上富有潮汕人吃苦、靈活的特征,慢慢地成為許多來到梅州落戶尋找出路的年輕人的榜樣。“有事找蔡會長”,潮梅一家親就這樣慢慢地在梅州扎下了根,如今蔡列榮之所以被1000多個會員單位推舉為潮汕商會的會長,人們相中他的就是他為人正直、德高望重,身上有一股潮州人的氣味。
  談起潮汕商會一年多來的歷程,蔡列榮高興地對筆者說:“潮汕商會有一股勁,那就是上上下下,無論大小,大家擰成一股繩,共同發展為梅州的社會經濟做貢獻,為廣大的潮州人爭光。
  像蔡列榮一樣,筆者在潮汕商會採訪時都感覺到凝聚力的重要性,像豐發酒樓林部豐,恆祥醫葯鄭錦祥,電子經營者蘇潮江等等,在他們的身上都能看見潮汕人的光和熱。
  “梅州是我家”,筆者採訪瞭解到,雖然潮汕商會在梅州成立剛剛一年,但他們為推動梅州經濟發展也做出了不可磨滅的努力,一年來,為梅州市政府國家地方納稅便超過了4億多元。
  感恩 譜寫“潮梅一家親”頌歌
  潮州人落戶梅州離不開客家人的厚愛,如今許多客家人將異鄉人視為知己,而落戶梅州的潮汕人也早已跟他們融為了一體。隨著潮汕商會的凝聚力的影響,潮汕商會廣大會員也為梅州地區做了一件件有益的事。
  2013年3月29日,興寧徑南鎮孫家有一個腦癱孫子急需救治,是潮汕商會的會員主動伸出了援手;
  5月6日,當商會會員獲悉客家人黃為國為了救人而被軋成癱瘓的情況後又走進了黃家;
  6月19日,當獲悉五華縣華城鎮高龍盛患尿毒症無錢醫治時,潮汕會員又掏出了腰包;
  9月8日,他們派出專人看望了獻血達人熊桃珍;9月29日,獲悉山區大學生缺錢難圓大學夢時,潮汕商會又捐出了5000元的助學金;
  今年4月5日,商會又捐助了患白血病的大學生江雅玲; 7月9日,一樁佳話又傳來,當獲悉大埔縣大麻鎮少女郭淑艷因交通事故致殘無錢醫治之時,商會會員一下子就捐出了22萬元,許多在梅工作的潮汕人也加入了救助患病少女的行列,這件事在梅州地區一時廣為傳頌。
  這一樁樁,一件件真真正正譜寫出“潮梅一家親”的動人頌歌,還在梅州市領導中產生了強烈反響……
  在接受筆者採訪時,潮汕商會名譽會長、監事長湯旭新對筆者說:“這都是我們潮汕人做人應有的品德啊。”
  梅州潮汕商會作為潮梅兩地商業交流傳送友情的紐帶,正在以自己的點滴努力為兩個地區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在採訪中筆者獲悉,9月28日,該商會將舉行周年慶典,他們已決定每年要出資20至30萬元贊助嘉應學院的貧困學生。
  我們祝願潮汕商會在未來的日子里大展宏圖,以商會友,共謀發展。
  為了讓廣大的潮汕鄉親來到梅州以後可以找到自己的“家”,現將商會的地址,電話附後。地址:梅江區東門塘會址二樓,電話0753-2303889,歡迎社會各界蒞臨商會做客。編輯:鄔嘉宏  (原標題:梅州潮汕商會成立一周年 註冊會員單位超千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hmycnypca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