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路開福區路段,道路寬敞整潔,高樓大廈林立。餘志雄 王斌 攝影報道編者按
  開福區委四屆十二次全會確立了全面實施“兩型引領、南提北拓、五輪驅動、領跑三湘”的發展戰略,致力在全市率先實現“三倍”、提升“三量”,加快建設開放、繁榮、秀美、幸福的新開福。“建設精美城區、打造品質開福”不僅是實現發展戰略的必然選擇,更是踐行“人本品質建長沙”的必然行動。開福區將2014年定為“精美城區建設年”,以全國一線城市中心城區管理水準為標桿,大力實施清潔工程等“七大工程”。今年底,開福區將形成專業實用的城市管理模式和有序高效的綜合運行方式,城市管理效果達到全市一流水平,主城區品質得到明顯改觀;到2016年底,力爭率先全市實現城市品質倍升的目標。
  1 清潔工程
  1.建立全域化清洗清掃保潔體制。建立區環衛局對轄區內城市基礎設施設備保潔全覆蓋的監督和管理責任機制,消滅保潔盲區。
  2.創建標準化清洗清掃保潔模式。完善“一掃二洗三保潔”的作業方式,全區主次幹道機動車道的清掃和洗掃保潔機械化率達到90%以上、非機動車道的清掃和洗掃保潔機械化率達到60%以上;主城區主幹道每天灑水降塵不少於3次、洗掃不少於3次,次幹道每天灑水降塵不少於2次、洗掃不少於1次;重點路面垃圾停留時間不超過10分鐘;實現“五無五凈”。
  3.落實常態化清洗清掃保潔責任。嚴格執行“定路段、定時間、定人員、定設備、定程序、定獎懲”的“六定”管理機制。
  2 暢通工程
  1.暢通路面。加大車行道路修複力度,確保芙蓉路、湘江路、車站北路、東風路、營盤路、三一大道、福元路等主要道路路面無坑槽、無龜裂、無沉陷、無積水。
  2.暢通管網。建立全區地下管網基礎數據庫,對各類井蓋定位確權,各種管網畫線上圖,實施編號管理。協調各產權單位及時更換、修補缺失和損壞的井蓋。
  3.暢通秩序。加強對重點時段、重點路段、重要節點的疏導管控,規劃、完善交通信號燈設置和交通配套設施。加大對無證營運機動車輛特別是“黑的”的查處力度。
  3 靚麗工程
  1.優化景觀設計。城市景觀設計做到“大氣、洋氣、雅氣”。高標準做好沿江沿河風光帶和重要路段的亮化設計和色彩設計,打造一批示範道路、精品景觀工程。
  2.突出亮化治理。制定城區亮化方案,抓好夜景燈光亮化設施及燈飾亮化建設和管理。
  3.促進綠化提質。全區主次幹道綠化帶以及街頭游園、社區公園實行“每日一清洗、每月一修剪、每季一養護”。結合三年造綠大行動,實施“兩建、四改、五提”工程,即:建成撈刀河、油鋪街等2個社區公園,改造芙蓉路、湘江路、三一大道、福元路等4條主幹道綠化景觀,提質辛棄疾廣場等5個街頭游園。
  4 清霾工程
  1.嚴治污染源頭。2014年3月底前關閉二環線以內違法建設或非法經營的混凝土攪拌場站、砂場,2014年6月底前關閉區內所有非法建設或非法經營的混凝土攪拌場站、砂場。
  2.嚴管渣土運輸。整合交警、交通運輸、城管等部門力量,健全聯合執法工作機制;凡需在區內道路通行的渣土運輸車輛、混凝土運輸車輛、砂石車輛,一律按照審批的時間、線路通行。
  3.嚴控油煙排放。做好煙塵控制區管理工作,建成區內煙控區覆蓋率達到100%。加強機動車排氣污染防治。
  5 碧水工程
  配合省市抓好湘江流域保護和治理工程,加強“一江四河十湖”水環境污染整治,實施河流截污和河水生態處理工程。提標改造金霞、開福污水處理廠,啟動蘇圫垸污水處理廠建設,提高污水集中處理率。
  6 治違工程
  1.整治廣告招牌。拆除各類違章戶外廣告和殘缺破損等影響市容的門面招牌;戶外招牌設置與建築物、周邊景觀相協調,不影響交通、消防等公共安全。
  2.整治市容秩序。堅持高頻率巡查、高額度處罰、高效率執法,提高路面見警率,著力抓好流動攤擔、早夜市的清查整治,開展“紅袖章”行動,提高街面巡控力度。
  3.整治違章建築。加大拆除和控制違章建築力度,重點抓好蘇圫垸片區和鴨子鋪片區等重要區域內違法違章建築的拆除,年內完成40萬平方米違章建築拆除任務。
  7 共建工程
  1.落實“門前三包”。銜接和引導駐區單位做好辦公區、住宅院落及所屬公共設施設備的清掃保潔工作;做到門前衛生清潔、門店招牌規範、建築物無亂掛亂弔和亂塗亂寫等現象。
  2.開展全城洗掃。以社區為單位,充分動員駐區單位和居民群眾參與到全城大清洗大清掃工作中來,組織開展城市環境共建共享活動。
  3.開展“精美單位”創建活動。以“精美機關、精美校園、精美醫院、精美企業、精美小區、精美農莊、精美村落”的評選活動為載體,促進共建共享活動的深入開展。
  文字整理/記者 王斌  (原標題:開福七大工程建設“精美城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hmycnypca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