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葛倩發自北京 夫妻之間變更房屋和土地權屬,將免徵契稅。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昨日發佈了《關於夫妻之間房屋土地權屬變更有關契稅政策的通知》,明確夫妻之間房屋、土地權屬變更有關契稅政策。由此意味著,夫妻間房屋、土地權屬“加名”、“減名”、“換名”和變更共有份額,都將免徵契稅。
  2011年8月,財政部發佈2011年財稅第82號文,規定“房屋、土地權屬原歸夫妻一方所有,變更為夫妻雙方共有的,免徵契稅。其他情況則無規定。
  目前,當房屋因買賣、贈與、交換等情況導致產權變更時,需要繳納契稅。普通住宅契稅各地的稅率大約為1 .5%至5%不等,根據目前房地產價格,即使夫妻間進行房產權的變更,也代價不菲。
  中國婚姻家庭法學研究會理事楊曉林律師認為,根據此前規定,如果房屋原為一方所有,再更改名字,根據以前規定,為”轉移登記“,按規定應該繳納契稅。而目前此舉,則減輕了家庭的經濟負擔。
  此外,以前夫妻間財產變更份額只能通過法院,而新規便於家庭財產自由流轉。
  新規是否會引發房地產市場的震蕩,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專家組組長、中國稅務學會學術委員倪紅日持否定態度。在她看來,稅收對房地產市場的影響並非立竿見影或有很大影響。只是原有房產權屬的改變,並不涉及新的交易,暫時影響不大。另外,房地產稅改革為大勢所趨,夫妻間即時通過假離婚而購買更多房產,未來也難以規避房地產稅。  (原標題:夫妻間房屋土地權屬變更免契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hmycnypca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